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色的博客

快乐源于——有了你们

 
 
 

日志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2018-01-28 22:36:50|  分类: 旅游摄影、西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11月26日之后的20天,我在西藏。  20天的光阴稍纵即逝,在人生的长河里仅沧海一粟,然因为“独上雪域”,却显得那么珍贵、那么非凡、那么不可磨灭!这在我六年的摄影生涯里可是一笔重彩呵!
       入冬季节,只身去一个具高寒缺氧,令人敬而畏之的天上西藏,我想我是鼓足了勇气和胆识,并作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更重要的是那儿有我的两位信赖的藏族朋友“格曲”和“巴桑”的友情帮助!他们的友谊在召唤我,对摄影艺术的执着追求、对藏地文化的探究向往,激发了我勇往直前的斗志和力量!
       20天的雪域旅程是全然陌生的、孤独的、感动的,如点点滴滴串成的佛珠保佑着我的一路平安顺利,是能令我记忆一辈子的精彩故事。
                                                            感    动
       首先我的藏族朋友格曲妹妹,在我48小时的列车运行中几乎一天两个电话,关照询问我的身体适应情况,无时无刻不在惦记着可能因高反而发生身体的不适。28号晚八点半左,格曲、多吉老师接到我的那一刻,第一句话便是:邱姐,您身体感觉如何?!当我顽皮地和他们打趣逗乐:“啥事儿没有,吃吗?吗?香.....”,我们仨都舒心地笑了。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抵达拉萨的第三天下午,巴桑趋车5个多小时从日喀则来接我,临走时我悄悄地和格曲说:“再回拉萨后,我不能再打扰你们了,一定得找旅馆住下,因为摄影必须起早贪黑,进进出出会影响你们家人休息的”。格曲执意不许,还告诉妈妈,妈妈也真诚地说服我:“就当这儿是你的家,进出、早晚任你自由”。哦,我着实感动了......!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在布达拉宫广场等着夕阳西下,邂逅了三位青年朋友,他们各自来之广东、广西和湖南。来之东西南北的四个异乡人竟然一见如故,尽情地聊开了旅游的趣闻轶事。湖南小伙邱峰在拉萨开了家旅游客栈,据说温馨舒适,邱峰说:“大姐,明年再来拉萨就住我的客栈,为您——一位了不起的摄影人,我免费提供住宿,只为欣赏敬佩您....”!
       回来的火车上,同宿的包厢里有一对行将回陕西、辽宁完婚的新人,都是拉萨《瑞吉五星级酒店》的员工,在拉萨工作八年了,他们带了一大包有滋味的餐食瓜果,却顿顿都硬邀我共进餐饮,理由只有一个;喜欢大姐,佩服您的勇气和乐观豁达,并叮嘱下次再来拉萨一定找我们哦,因为能给您提供信息和相关便利的食宿。
      我所属的“风光协会”的摄友们,当得知我只身在西藏采风,都纷纷发来慰问、鼓励、赞赏的短信!
      情同手足的朋友,戴红老师当得知我只身去西藏,临走前替我敢做了一条特别功能的平脚内裤,裤子的内侧缝做了两个口袋,可容万把块钱,这给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方便和安全。
       呵!一次平常的摄影旅行,就因为它是神秘西藏,就因为它是个高寒高反具有一定的风险的地域,就因为它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少数民族部落,引来了那么多朋友的关注关怀和牵挂,这真是一次从未经历过的感动和感慨。
                                                                            
                                                                      印    象
       上海——拉萨相距约4400公里,时差两个多小时,拉萨八点半左右,天才麻麻亮,格曲的家处以老城区的黄金地带的“冲赛康”(弄堂的意思)和“大昭寺”仅一巷之隔。清晨的冲赛康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上班上学一族行色匆匆,除此以外的行人,要么手摇转经筒,要么手捻佛珠念念有词,你能清晰地听到一种嗡嗡嗡的声音在空气中弥漫,这便是朝佛人吟诵佛经发出的声响,这是藏传佛教圣地特有的旋律和人文现象。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西藏的出租车起步价10元钱,当然我这里主要指的是拉萨、日喀则或山南地区,不用计价器,在区域范围转悠,10元钱搞定,你不必担心司机带你绕道以讹车钱。
       有一件事我印象很深;在山南地区一个周末的清晨,出租车生意清淡,空车在市区空兜比比皆是,我拦下一辆出租车,说是去昌珠寺,司机师傅说得30元钱,我说没问题!然司机却指指对面说:“阿姨,您花30元去昌珠寺没必要,那儿有中巴很便宜的,过马路果然有辆中巴在等乘客,我习惯性的问售票员啥价钱?那人手指比“2”,我再比划“1”,售票员笑而不答,示意“上车”。我想中巴10块钱蛮便宜,至目的地时,我给售票员10钱便扬长而去。却不料,售票员愣是喊住了我,找零8块钱给我,.....?.....!我很意外,随即便是感动!藏族同胞他们,真的很有职业道德,做生意心态很平和,寒冷的周末清晨,兜着一笔生意不易,还是一单30块钱的大生意呢!出租车司机愣是不为所动,实事求是地为一个外来客人精打细算。我想,他图啥?为哪般?!事情虽不大,却向内地同胞传递了一种藏民族人的诚实、善良、友好的信息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理解和温暖。
山南地区掠影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拉萨——日喀则的铁路在建设中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茶 道、  茶  馆
      在格曲家里,每天的早餐;酥油茶、甜茶就着粘巴或烤干了的饼子馒头。
      粘粑:磨碎了的青稞+酥油+砖茶+盐巴搅和在一起,用手捏巴成团和着酥油茶是藏地传统吃法。
      甜茶:酥油+砖茶+冰糖。
      酥油茶:酥油+盐巴。 每顿的早餐,我至少能喝上一磅多的酥油茶或甜茶。吃饱喝足了便挎着相机穿街走巷扫街去了。据说,酥油茶具有抗高反作用,卓玛大姐总是叮嘱我多喝,喝饱!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各色茶馆是西藏地域的一大特色。走累了的我,喜欢找一家茶馆,叫上一暖瓶甜茶或酥油茶,优哉游哉,真是一种享受!一磅暖瓶的甜茶或酥油茶仅4元,合二两酒盅的茶杯5杯,真是很便宜,以此类推;三磅的7元,5磅的10元。格曲说,西藏人习惯于将茶馆作为朋友聚会聊天乃之谈生意的首选方式和场所。安坐在茶馆的一角,我观赏着进进出出的喝茶人,观赏藏民族人的穿戴、服饰和谈吐,品味着异域风情.....。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难以发出的照片
           在小昭寺熙熙攘攘朝佛的人流里,当我将镜头悄悄的对焦一位藏族壮年汉子,却不料被对方察觉,正待悻悻走开,壮年汉子倒略带腼腆的问我能否帮他们全家拍照。随即便将一根束着红丝带的长辫盘在头顶,整整衣束,赶紧将妻女拢在身旁。嚓嚓嚓地几张过后,西藏汉子主动留下家庭住址,当然,我首先询问有无邮箱或qq什么的?
       回来将一个多月了,照片仍在桌上静静的躺着,我犯难这照片将如何发出?!那天,在人头攒动的人流里,匆匆用手机存储通讯地址,却忘了留下姓名和互换手机号。这:“西藏当雄县龙仁乡曲登村6号附24号”,没有收件人,邮寄能送达吗?哎,真是个马大哈!我想,明年再去西藏时,得找找这当雄县龙仁乡........。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便民警务站
       只身进藏,除了担心高原缺氧,再就是人地生疏的安全问题,说白了就是看好钱袋子,在道听途说中,那种钱袋不慎被盗,狼狈得进不得退不能的故事已经不新鲜了。在后来的旅程里,事实证明这一切的担忧都不复存在。还是在列车上就听西藏的乘客说起,拉萨街上没小偷,咋一听,这话有点过,哦!原来扒手们经抓捕改造回炉后,让他们协助警方维护治安管理,这一招果然奏效,既充实了警力又因势利导改造了这批人。在拉萨、在我所到之处,尤其是拉萨市,几乎每个十字路口都设有“便民警务站”,他们不但维护治安保一方平安,更是名符其实的“便民服务站”,无论碰到啥难事都可以求助咨询,在西藏的日子里,便民警务站尽成了我的“活地图”和“问吧”。倘佯在拉萨的街头,我感到安闲、安全 、方便。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情深意重的一家人

        在拉萨,我有幸认识了这么一家人;女主人卓玛大姐年逾花甲,有三个很有出息的儿女,老伴过世于20年前。一家人尊长爱幼其乐融融,慈眉善目的古稀老人“伯拉”(藏语;爷爷的意思),是家里的主心骨,事无巨细面面俱到的操持着家事,受到全家人的尊爱孝顺。这情景正应验格曲曾经感叹的:“我们西藏的老人真的太幸福了....”!

        使我不曾想到的是,这么幸福的伯拉竟然不是这个姓氏的成员,大姐意味深长地说,没法不对他好啊......!并道出了伯拉非同寻常的人生经历和品格。伯拉是位孤寡老人,是他故世丈夫的朋友,在那史无前例的年代遭受不白之冤曾两度入狱,历经磨难,举目无亲。孑然一身的伯拉被卓玛一家收留,伯拉也倾其所有地帮助扶持他们,自然灾害的年代里,伯拉省下自己所有的票证和微薄的收入供孩子们吃饱喝暖,却常常偷偷在外觅食充饥。伯拉特别耿直善良和霭可亲,视三个孩子如己出,将一腔的爱怜全给了他们,成人后的儿女们极尽孝道,也将伯拉视为亲爷爷,尽所能报答可敬老人!古稀之年的伯拉沉浸在暖意浓浓的大家庭中享受着天伦之乐。呵!一段传奇跌宕的人生旅程,一个感人至深的市井故事。

                                                        “女婚男嫁”的藏地人

         藏地的婚嫁和内地略有不同,那里的风俗,男孩长大成人应该独立外出闯荡,以自己的勤劳去创建家业,反之婚嫁的女孩却则将夫君迎进娘家,顶立门户,当然也就没有“上门女婿”的一说。难怪格曲一家,她如顶梁柱一般,操持大家庭,里里外外一把好手。

       在拉萨那会儿,格曲夫妇从牧场买回三头牦牛肉,那分解上百斤的牛肉绝对是个力气活技术活儿,那林林总总的刀具就磨了一夜,文静典雅的大学女教授格曲,这会儿全然一付叱咤风云的将士,和家人合力攻下一场难啃的战役,俩哥哥在外忙乎各自的事业,把家全放心地交给了妹妹,对于妹妹关爱有加,言听计从。

拉萨郊外牧场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将 心 溶 入

        在佛都西藏,我感受了太多的人与人之间的友爱温暖和相互间的尊重,从边远穷困地区,风雨兼程,三步一叩朝佛的人们大多贫困无知,但是他们同样有着很强的自尊和人格。对于摄影人,拍出好作品,首先得将心溶入,以朋友相待。记得在日喀则地区的扎什伦布寺的广场,一堆堆围坐的朝佛藏民,随身携带干粮、青稞酒、酥油茶,当我举起相机试图将团坐的一家人摄入镜头。看似掌门人的大叔招呼我坐坐,还用他那脏稀稀的手和那粘着灰尘的杯子倒满一杯青稞酒,用我听不懂的藏语示意我喝,其实我明白,大叔看出我是内地来的汉人,也看出我的目的,所以才试探我。不胜酒力的我稍稍迟疑,便接过酒杯一干而尽,团坐的藏民抱以掌声,露出欣喜和友好的神情,接着又递来糌粑、酥油茶,俨然一家亲。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红衣女孩的一杯茶  

        每逢农历十五是寺院朝圣的日子, 八点半正是上海潮踊的上班时刻,而拉萨却天才蒙蒙亮。漆黑的七点时分,我便在大昭寺前摆下阵势,一蹲就是几小时,零下五、六度寒气逼人,收工时我已冻得瑟瑟发抖。躲进附近的一家商店想暖和暖和身体。不留神背后伸过来一杯热乎乎的茶,定神一看,来之柜台里一位红衣女孩暖暖的手,忍不住我竟热泪盈眶,姑娘很诧异:“阿姨,您怎么啦”?“呵!没怎么,阿姨感动了,暖和了....”!在异地,在愫未平生的姑娘面前,我失态了,正是那倾刻将至的暖流。我和美丽女孩聊了几句;女孩是四川来谋生活的,她说西藏是个好地方,风景美丽,藏民族人心地更美,特别善良质朴,姑娘坦言:在这儿待了几年,自己的心态变好了,心底更纯净、更善良了....。

       真的,我相信!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西藏人的文明礼仪

        藏传佛教是藏民族的根和魂,佛教的伦理道德深深地影响着藏族人;他们以此作为自身道德规范和戒律,所以才拥有一颗纯净和质朴的心。  在我行摄的路上,尊老孝道礼让的情景随处可见,风烛残年或残疾的朝拜人被路经的人们搀扶帮助的感人镜头屡见不鲜。在公交车上,在瑟瑟寒风的车站,可以豪不夸张地说,没见过推挤抢先的不文明现象,礼让座位是最起码再正常不过的了,一切都显得那么安静平和自然。而这一切倒反而与他们总体文化程度和文明教育之间的不匹配,我想这才是真正的中华民族的美德,而那种发自肺腑的,由然而生的仁爱之心一定源于他们至入骨髓对佛的敬畏和信仰。

离太阳最近的部落,爱晒太阳的民族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敬 献 哈 达 真 情

        相聚总有离别时,12月16日我将结束雪域采风的20天,踏上回家的归途。格曲和家人为我打理了行囊,瓜果点心样样周全,临走那一刻,美丽的藏族妹妹格曲以民族的最高礼仪敬献圣洁的哈达,以传递全家人的祝福,愿佛主保佑一路平安!情难自禁我竟泪流满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原作】在西藏的日子 - 秋色 - 秋色的博客

 

        别了,我亲爱的藏族朋友,别了,美丽绝伦的雪域高原,来年格桑花开的季节再相会,此情此景令我感慨万千,赋诗一首以表诚挚的谢意:  

                                                        。

                                                                           入冬时季雪纷飞,

                                                                           高寒高反人烟稀;

 孤雁飞越八千里,

闻香识君格桑花;

布达拉宫大昭寺,

哲蚌色拉昌珠寺;

踏破铁鞋寻秘踪,

藏传佛教民族魂;

相会总有离别时,

洁白哈达寄真情;

来年雪顿共狂欢,

   但愿天常人常久! 


  评论这张
 
阅读(3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